研究院概况
研究院简介
研究院领导
友情链接
· 教育部
· 山东省教育厅
·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
· 北京师范大学
· 华中科技大学
·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
· 上海交通大学高教所
· 复旦大学高教所
· 华东师范大学教科院
·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网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研究院简介

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简介

 

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以下简称“高教院”)是校级科研平台,成立于2013年。其前身是1993年成立的高教研究室,2003年高教研究室更名为高等教育研究所。2011年,高等教育研究所获得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第三届全国优秀高等教育研究机构”称号。升格为研究院之后,高教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加快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为重点,坚持守正创新,彰显特色;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广泛调研,深入研究,以更好服务于高校办学实践、教育行政部门宏观决策、区域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为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高教院下设高等教育理论研究所、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高等教育政策与评估研究所、大学生心理研究所、民办高等教育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所等6个研究所和《高教资讯》编辑部。聘请潘懋元、别敦荣、史静寰、刘宝存等20位国内知名专家组建高等教育研究院专家指导委员会。

高教院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28人,其中教授/研究员7人,副教授11人,讲师8人,编辑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拥有教育学一级硕士点,招收高等教育学硕士研究生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目前,高教院已经形成高校考试招生、高校学科专业监测评估、高校分类管理、大学文化等研究中心,成为山东省内颇具影响力的高等教育研究机构和高校新型智库。

高教院注重研究平台建设。目前,高教院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和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秘书处所在单位,同时也是山东省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五个分中心之一。2022年,山东省高等教育科学管理研究会依托济南大学成立山东省高等教育科学管理研究会产教融合研究院,与高教院合署办公。另外,以高教院为核心申请设立的济南大学高等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是山东省高校智库。

高教院重视理论与应用研究。近六年,高教院公开发表论文117篇;出版专著5部;国家社科4项,省社科及省级教学重大招标、重点项目20项;科研总经费815万,其中横向项目经费301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5项,三等奖1项。在高等教育治理、高等教育制度与政策、学科建设与专业评估、新高考改革、民办高等教育等多个领域积累了大量的智库成果,服务于山东省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

高教院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团队成员到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孟菲斯大学等学校做学术交流与访问学者,并广泛邀请国际专家学者前来讲学。连续十年成功组织举办“齐鲁高教论坛”,在全省范围内提供高等教育问题探讨与交流平台。特别是2014年举办的“鲁台高等教育论坛”,荣获山东省2014年度优秀对台交流项目。2015年举办“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研讨会”,时任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发来贺信,全国3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参会。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电话:0531-82769013  邮箱:jndxgjy@163.com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