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临沂大学举行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3日  点击次数:

2021612日,由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临沂大学承办的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临沂大学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守正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变’与‘不变’”。

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山东师范大学原校长赵彦修,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市委副书记、市长任刚,华东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教育部长江学者阎光才教授,临沂大学原校长、中共山东省委原党史研究室一级巡视员韩延明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教授,山东工商学院院长杨同毅教授,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吕万翔教授,临沂大学党委书记王焕良教授,党委副书记、校长张书圣教授,副校长郑秀文教授及其他高校的多位校领导出席了本次会议。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还有来自省内近百所本专科院校和相关研究机构的教学管理、发展规划部门负责人、教师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者及在读博硕士研究生代表等150余人。省高教学会秘书长、济南大学副校长王志主持开幕式。

赵彦修在致辞中指出,本次年会主题既是关于“钱学森之问”的研讨,更是关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重大基本问题的探索,是高校学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高校教育教学改革要以科学质量观为导向,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和核心价值,以尊重教育规律为前提,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刻领悟“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的重要内涵。

王安德代表临沂市委市政府向年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在党的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年会在沂蒙精神发源地举办,具有特殊的纪念意义。高等教育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的重要结合点,是支撑城市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临沂将以此为契机,认真借鉴各地经验做法,推动临沂市高等教育迈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助力沂蒙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

王焕良代表临沂大学党委、行政向临沂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学校工作表示感谢,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他指出,临沂大学建校80年来,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沂蒙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坚守内涵式发展,综合办学实力不断提升;牢固树立校地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校地融合发展。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是山东省高教领域最重要的学术组织,为推动全省高等教育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会报告分为三个阶段,分别由山东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张继明,临沂大学副校长崔晓红,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院长李福华主持。

年会上,阎光才作了题为《理解本科专业与专业教育》的主旨报告。阎教授在报告中,从本科毕业生就业之困和本科教育定位之惑入手,讲述了本科专业的由来,阐述了本科专业设置的结构与框架,从可雇佣能力的角度论证了本科专业教育的目标,反思了大学本科教育之所能和应能,对于审视本科教育实践、明确本科教育目的具有深刻的指导作用和启发意义。

韩延明作了题为《关于高校教学现象的几点思考》的报告。韩教授在报告中饱含深情、不无忧虑地提出当前片面以学生满意度为导向的学生评教对教师文化和教学文化带来的冲击,提出了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尊、呵护教师尊严的观点。在此基础上,韩教授就建构合理的师生关系、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间关系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对于当前本科教学改革具有针对性价值。

年会上,曾庆良、杨同毅、吕万翔、郑秀文分别作了题为《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引擎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突破口建设有特色的一流本科教育》《临沂大学建设高水平综合性应用型大学的实践与探索》的经验交流报告,分享了各自的发展成果和优秀经验。

本次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得到与会领导及参会代表的高度好评。与会人员围绕“守正创新:高校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变’与‘不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年会对于促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实现高校特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




check_website_is_ok,made by zheng_guang_yu,Do not delete
学校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南辛庄西路336号  联系电话:0531-82769013  邮箱:jndxgjy@163.com
Copyright © 2014 济南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 All rights reserved.
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